晴時多雲

悲觀!工具機景氣回穩還要2至4季

2020/06/13 15:59

工具機公會初步調查,多數業者認為景氣回穩還要2至4季時間。(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產業接連受到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雙重夾擊,景氣持續滑落,經濟部為掌握業者商情,委由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對會員調查,但初步統計結果,極少數認為今年第4季有機會反轉,多數業者仍認為景氣回復還要等待2至4季,看壞者居多。

高鋒董事長沈國榮日前提到,機械業近兩年相當辛苦,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請機械、工具機相關公會了解業者的訂單能見度,但他認為,目前景氣還看不到太見底部,而隨歐美疫情解封後,機械稼動率也會提升,市場估有機會在10月出現反彈,但若10月還是沒好轉,恐怕就要等到明年。

工具機公會初步收到48家業者回覆,僅2家認為第4季可望好轉,其餘都認為要等2季以上,而業者也說,今年業績雖有逐季好轉,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呈現衰退。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進一步分析整機與零件廠商情,因零組件單價比整機廠低,除了接到本國內銷訂單外,也因中國疫情嚴峻而獲轉單效應,有不少短單、急單可彌補,零組件廠業績回穩速度優於整機廠。

而經濟部先前編列經費197.1億元,針對製造業與技術服務業祭出薪資與營運資金補貼,受理日期將到7月底截止,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也喊話,不要怕被銀行抽銀根,只要符合條件就應儘速申請,營運資金補貼可減輕不少負擔。

據了解,工具機公會已協助超過100家工具機業者申請補助案,只要資料齊全正確,基本上核貸速度只需四至五天,但業者仍看壞未來景氣,擔憂預算將用罄,盼政府能增加預算並延長紓困時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