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隔空交火!財部:台新金多次提退場 應提出具體方案

2020/06/12 21:30

彰銀將於6月19日改選。(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針對台新金今天在股東會上的說法,財政部回應,相關陳述與事實有諸多出入,並指台新金屢次表達退場意願,顯示對彰銀並無長久經營理念,但迄今未提出具體退場規劃,建議台新金提出具體可行方案。

彰銀將於6月19日改選,台新金與財政部率領的公股陣營爭取經營權,近期在委託書徵求及吸引外資支持等面向上角力,台新金今早舉行股東會,並再度向財政部嗆聲,財政部也回應台新金,雙方隔空辯論。

財政部官員表示,台新金總是公開喊話、講空話,但從未有具體方案,股票在台新金手上,如何處置或退場,財政部無權干預。官員也表示,台新金若真要退場,不一定要由政府提退場機制,也可找第三方投資人談,沒必要將空砲彈丟向財政部。

針對經營績效,財政部強調,公股陣營自2014年取得經營權後,透過高度專業公股代表董事,深化董事會職能,大幅度提升獲利績效,每年配息穩定。近期彰銀也獲得公司治理評鑑前5%、金融保險業前4名,現任經營團隊在複雜多變外在環境,仍達成企業穩健經營成效。

官員也強調,台新金入主彰銀時,大多數獲利都是靠回收呆帳,而公股經營創造真正的價值,從彰銀近年獲利、每股盈餘(EPS)等指標來看,確實可看出公股經營成績較佳。

彰銀也表示,2006年至2014年台新金控主導經營期間,前5年彰銀呆帳收回占稅前盈餘比例高達60.85%,後4年仍有28.69%,顯示彰銀在此段期間盈餘主要來自呆帳收回,而非核心業務獲利。

另,彰銀自2015年到2019年由財政部主導經營5年間,累計稅前盈餘達702億元,呆帳收回約僅80億元,亦即彰銀核心業務占獲利高達89%,平均每年為彰銀股東創造約140億元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