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共推人才流通計畫 蔡英文:全球供應鏈轉移 台灣已做好準備

2020/06/12 11:43

美國在台協會、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與經濟部共同舉辦首屆「人才循環大聯盟(TCA)白皮書」公開發表會,並在總統蔡英文(中)見證下,由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劉世芳(右)(左)將白皮書交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致詞時說,這波疫情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更凸顯產業對新創的重大需求,而發展新創工具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培養新創人才;蔡英文說,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把握機會,在未來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性腳色。

由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經濟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的「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今在台北舉辦,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皆出席與會。

蔡總統在致詞時首先提到,去年4月她出席女性賦權高峰會時,第1次聽到AIT處長酈英傑分享人才循環大聯盟的概念,感謝民間與政府團隊、AIT的協助努力,人才循環才能夠實現;蔡英文說,此波疫情帶來史無前例的挑戰,更凸顯產業對新創的重大需求,無論是對接觸史的追蹤、使用科技系統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或是數位科技的創意使用;蔡英文強調,發展這些工具的關鍵,就在如何培養新創人才,現在全國供應鏈因為疫情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要把握機會,在未來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性腳色。

蔡英文說,這些挑戰與機會要特別強化兩個面向,第1、雙語,第2則是數位技能,這兩個面向才是能讓台灣人才在全球化的時代更脫穎而出的實力;蔡英文表示,為回應產業需求,未來也將鼓勵國際企業,共同參與培育人才,協助更多年輕專業人才到國外學習工作,並回到台灣貢獻技能所學,她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從全世界找出更多樣化的人才,持續提升台灣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從2018年到現在,台灣已經發出超過720張就業金卡,給來自全球優秀人才,未來將鬆綁相關管制、雇用更多外國專業人才、提供更多政策誘因,讓更多公司願意聘僱國際人才,除了高階管理人才,也希望吸引全球頂尖大學的學生來台灣實習、工作;蔡英文說,用白皮書的話來說,就是「把台灣打造成國際人才中心 」。

蔡英文也向在場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盼國發會善用白皮書的建議,讓台灣持續改善相關領域的計畫,她也期待台美在人才培訓、教育上能建立更多樣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