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鬆綁 外銀在台分行放款量能大增3240億元

2020/06/11 22:13

為適度增加外國銀行分行之量能,支持其在我國辦理放款、投資業務,金管會進行法規鬆綁修正。圖為主委黃天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適度增加外國銀行分行之經營量能,支持其在我國辦理放款、投資業務,因此,金管會今天預告相關法規修正,讓外商銀行可以把「備抵呆帳及保證責任準備金」之50%計入淨值,預估可增加3,240億元的放款量能。

為何有這項法規修正?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主要是外商銀行提出具體建議,畢竟,其有些投資放款業務進行以存款為基準,但外商銀吸收存款不是那麼容易,投資量能就會受限制。

另外,有外銀業者反映,依法本國銀行一般授信的備抵呆帳提存比率要達1%,外銀也同樣要提列1%;問題是外銀向來對放款審查嚴謹、呆帳金額不高;若獲利再扣掉備抵呆帳費用,淨值就更少了,放款量能也更小。

因此,金管會擬具「外國銀行分行及辦事處設立管理辦法」修正草案,近日內將預告,將開放外銀分行可以把「備抵呆帳及保證責任準備金一半」計入淨值,,預計最快第3季可以上路。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共有26家,淨值合計1,186億元、備抵呆帳148億元;由於放款量能可達淨值40倍,修法後,放款量能可達2,960億元;此外,3家中資銀行淨值為197億元、備抵呆帳14億元,放款量能預估可達280億元。

換言之,透過金管會的這次鬆綁後,外商銀行加上中資銀合計放款量能達3,24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