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企撤港選哪落腳?CNN:真正的競爭對手只有1個

2020/06/11 10:44

香港美國商會近期調查指出,在北京通過「香港國安法」草案之後,近30%成員正考慮將資產、業務轉移至其他地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近期的動盪引發一波美企撤港的擔憂,據香港美國商會近期調查,在北京通過「香港國安法」草案之後,近30%成員正考慮將資產、業務轉移至其他地點,《CNN》今指出,新加坡可能是最實際的選項。

《CNN》報導,香港美國商會在本月3日發佈完整調查報告,儘管受訪成員只有180家美企成員(約佔該組織成員的15%),但其中3成受訪成員考慮將業務轉移至其他地點,包括新加坡、雪梨、東京、曼谷及台北等。

但對許多正在擬定緊急計畫的美企來說,實際上的競爭選項恐不多,這當中或許僅有新加坡能夠脫穎而出。

《CNN》指出,新加坡一直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儘管香港具有更龐大的股票市場,新加坡近年仍致力提高其商業中心的地位,且分析師經常將新加坡的自由兌換貨幣及適當監管環境視為對外企的利好。

投資諮詢機構Aletheia Capital中國策略師陳昌華(Vincent Chan)指出,新加坡是許多金融服務企業的唯一選項。據悉,Aletheia Capital總部位於香港,陳昌華曾擔任亞太區市場研究部董事總經理兼中國股票策略研究主管。

陳昌華指出,語言也是外企選擇的1項關鍵,新加坡的官方語言為英語,更能吸引外企前來設立總部,相比之下的東京、曼谷等地,英語較沒這麼普及。此外,新加坡的地理位置鄰近其他主要商業中心,對管理亞太地區不同市場的企業來說也是1個優勢。

香港美國商會前主席、香港搬遷服務公司Asian Tigers Group執行長Rob Chipman表示,新加坡現也成為生技公司的樞紐中心,葛蘭素史克(GSK)、默克(Merck)等藥廠都有在新加坡設立地區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