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自家晶片若成功 彭博:台積電迎利多、英特爾陷雙重威脅

2020/06/10 15:14

蘋果Mac若採用自家晶片,對台積電而言又是一大利多。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昨天(9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蘋果(Apple)計劃在本月下旬推出使用自家晶片的Mac電腦,採用安謀(Arm)架構,並依然委託台積電製造,取代先前英特爾(Intel)的晶片,若此事成真,對台積電而言可能是1大利多,但對英特爾而言,面臨的麻煩可能不僅僅是失去蘋果這樣的客戶而已。

據報導,Mac的晶片可能將由台積電最先進的5奈米製程製造,除此以外,蘋果開發自家晶片的計劃已開展多年,還是蘋果公司最機密的項目之一;《彭博》專欄作家Tae Kim撰文指出,這代表雖然蘋果只貢獻英特爾2%至4%的總營收,看似無關痛癢,但事情可能不會到此為止。

Tae Kim指出,蘋果Mac會想改用自家晶片,是因為性能更好、效率更高,再考慮到台積電的晶片製程技術已經超越英特爾,代表若蘋果Arm架構的晶片性能得到認可、進而吸引其它電腦品牌使用的話,長期被英特爾及超微(AMD)壟斷的電腦伺服器、處理器市場可能將因此出現變化。

至於台積電則可謂「通吃」,從Arm到英特爾,乃至英特爾的競爭對手AMD、高通(Qualcomm)等都是台積電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