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股市驚漲 法人:第1波修正恐在6月中旬至7月

2020/06/10 11:18

全球股市驚漲,法人:第1波修正恐在6月中旬至7月(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過去1個月來,美國道瓊自低點大漲逾4千點,今日已出現跌多漲少的表現,此波漲勢何時暫歇?根據凱基銀行的最新分析,首波修正恐出現在6月中旬至7月,建議資產配置採「股債平衡」,並關注美國總統大選、美中關係、疫情變化等3大關鍵變因。

 凱基銀行指出,2020年初至今,全球遭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為積極救市,紛紛祭出史上最大規模貨幣及財政寬鬆政策,釋放出來的資金明顯湧入金融市場,全球股、債市經歷第1季暴跌後,第2季隨即展開一波「報復性」的強力反彈,目前已進入高檔區。

 以美股為例,從3月低點迅速強彈至6月2日,已讓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攀升至22.5倍,為2000年10月網路泡沫以來最高。

 在此狀況下,投資人現階段及下半年該採取何種操作策略?凱基銀行發布最新研究報告,其中提醒投資人,2020年下半年務必留意3大變數,第1是11月3日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第2個變數是再度陷入緊張的美中貿易關係,第3則是疫情是否會在進入秋冬季後,出現第2波高峰?

 凱基銀行指出,近期美國民主黨的拜登,民調支持度領先川普,拜登主張對富人及企業加稅,市場普遍認為,若拜登當選,將對股市不利。

 至於美中貿易關係方面,由於美國確診人數逼近200萬人、死亡人數突破10萬人大關,導致年初才簽定的貿易協議可能生變,加上近期香港問題導致美中關係持續惡化,恐加大金融市場下半年的波動。

 此外各界擔憂的肺炎疫情,若真的捲土重來,可能很快就會出現第2波疫情高峰,成為衝擊下半年景氣的最大變數。

 考量到全球股市自3月低點反彈以來,短線漲幅已逾四成,市場恐面臨修正,凱基銀行建議,下半年操作策略首重「股債平衡」,保守型投資人建議股債比為2:8。

 不過,因Fed採取無限量寬鬆政策(QE),各國央行也傾全力降息並增加市場流動性,在資金行情的簇擁,以及美國總統大選前所營造的選舉利多,建議空手投資人可靜待股市修正後的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