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起不動產申報責任回歸買賣雙方 申報不實最重罰15萬

2020/06/10 10:59

內政部提醒,今年7月起不動產買賣申報責任將回歸買賣雙方,申報不實者最重處15萬元罰鍰。(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政府去年7月修正公布「平均地權條例」,將申報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申報時間也改為在買賣移轉登記時一併申報,新制將從今年7月1日起施行。內政部今提醒,將來建商賣屋也負有登錄之責,需與購屋者共同在申請買賣移轉登記時申報登錄,申報不實將處3萬至15萬元罰鍰。

內政部表示,現行不動產買賣成交案件資訊,主要由受託辦理產權移轉登記的地政士來申報登錄,售屋建商並非申報義務人,7月上路的新制則將申報登錄責任回歸買賣雙方,未來建商需與購屋者共同申報登錄,如果申報書中「交易總價」、「車位個數」及「車位總價」等3項價格資訊申報不實,將直接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內政部也提醒,申報不實另還涉及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將由各地方政府衡酌個案違法情節主動移送檢調偵辦,因此請買賣雙方申報時務必詳加確認,以免受罰。

內政部強調,此項申報登錄新制,是透過買賣雙方相互勾稽確認成交資訊,以提升資訊正確性,將申報登錄時間提前至申請登記時一併辦理,也可簡化行政流程,提高資訊揭露的時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