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尼想趁疫情吸引企業脫中 日經:很難

2020/06/09 22:04

日經報導直指印尼想從「脫中」分一杯羹可能並不容易。(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供應鏈,產線多元化聲音不斷,而印尼也想從「脫中」獲益,與美國接洽以吸引更多美企,然而《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印尼並未從美中貿易戰的產線轉移中獲益,而此次疫情仍可能會重蹈覆轍。

據報導,為了趁此次疫情吸引更多美企「脫中」投資印尼,總統佐科威還曾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過,並提供工業區土地,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jaitan)稱,目前已有約20間美企對在印尼設廠表示興趣。

表面上,印尼並非沒有吸引力,雖然全球競爭力落後於馬來西亞及泰國,但優於菲律賓及越南,除此以外,中低階勞工的薪資還低於越南。

但是2018年時,印尼的外國直接投資佔該國GDP比重只有1.8%,低於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而美中貿易戰爆發後,截至去年10月,從中國轉移產線到東南亞的33間企業中,越南佔23間,而印尼「掛零」,花旗(Citigroup)經濟學家團隊也主張,印尼可能會再次丟失這次脫中的機會。

報導指出,印尼之所以不受青睞,主因包含出口相似度與中國太低,因此與中國間沒有建立完整供應鏈,以及土地取得困難、勞動法規嚴格,以及相關程序繁瑣等,更重要的是,印尼最近疫情有一發不可收拾的跡象,因此花旗經濟學家團隊主張,這波脫中潮的受益者可能是台灣、印度、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等,而非印尼。

不過印尼工業區協會(Indonesia Industrial Estate Association)主席表示,印尼有龐大的潛在市場,只要相關法規改革能落實的話,依然會是個投資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