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南亞掀數位稅潮流 印尼、泰國等將向外國網路企業課稅

2020/06/09 21:09

東南亞國家正出現向外國數位服務公司課徵數位稅的潮流,印尼即在2月通過法規,要求大型網路公司從7月起,就其數位產品和服務的銷售支付增值稅,泰國則在今(9)日批准草案,要求外國數位服務供應商繳納增值稅,菲律賓也有國會議員就數位服務徵稅,提出類似法案。(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正出現向外國數位服務公司課徵數位稅的潮流,印尼即在5月通過法規,要求大型網路公司從7月起,就其數位產品和服務的銷售支付增值稅,泰國則在今(9)日批准草案,要求外國數位服務供應商繳納增值稅,菲律賓也有國會議員就數位服務徵稅,提出類似法案。

《路透》報導,泰國今批准1項法案草案,要求每年數位服務收入超過180萬泰銖的非本地公司或平台(包括提供音樂和影視串流、遊戲、飯店預訂等服務的公司),支付7%的銷售增值稅,預計該法案有望每年為泰國增加約30億泰銖的資金。目前法案尚待泰國議會投票通過。

泰國政府副發言人Ratchada Thanadirek表示,如果提供數位服務的企業是泰國企業,也要支付增值稅,而外企不需繳稅並不公平。

泰國電子商務協會主席Thanawat Malabuppha也稱,數位稅法案將有助於為泰國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表示任何從泰國人身上賺錢的企業,都應向泰國政府納稅。

分析人士則認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劇了世界各國政府向網路企業徵稅的動力,因為人們在全球封鎖期間長時間待在家中,網路公司的收入可能因此增加。

而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框架下,目前世界各國正研議推出全球數位稅,以應對亞馬遜、臉書、蘋果和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崛起。法國則是首個立法徵收數位稅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