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擴大制裁華為 中企又玩抵制蘋果遊戲

2020/06/09 15:22

美國最近又對中國電信巨擘祭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中國商務部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但在中國政府展開反擊前,有中國企業已悄悄發起「捍衛民族品牌」的行動。(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最近又對中國電信巨擘祭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中國商務部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但在中國政府展開反擊前,有中國企業已悄悄發起「捍衛民族品牌」的行動。

西安市1家公司6月4日向全體員工發出通知指出,從即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在職員工若購買蘋果手機和與美國有關品牌的汽車,將被扣除6個月績效工資;如果購買華為手機將獲得100元人民幣(以下同)獎勵,購買國產汽車可獲得1000元獎勵。 

鎮江市馳能電氣公司5月15日則發出「福利通知」——從5月起,員工購買和使用華為手機,可獲補助獎勵1000元,購買蘋果手機的員工,年終獎金將降至C級,該通知甚至用「無賴下流」來斥責美國對華為採取的行動。

對此,有網友留言嘲諷:「可憐的國家,這種東西都要管」、「不愧是專制國家」、「管人家上網自由,又管人家買什麼產品」、「華為手機裡面的美國零件,要不要算在內呢?」、「正式表明華為為國營企業」。 

在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2018年在加拿大被捕的時候,中國也出現類似抵制美國產品、聲援華為的行動。當時,深圳夢派科技集團發出公告稱,員工若購買蘋果手機,將按照市場價格給予100%的處罰,購買華為和中興手機則可獲得15%補貼;除了規定員工購買手機之外,該公司還規定所有相關產品設計,優先使用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的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