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促供應鏈脫中? 企業反因現金流降低 增遷移困難

2020/06/09 18:39

過去10年來,中國工資和成本上漲已導致低價值製造業向東南亞外流,而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預計將推動製造業出走中國的趨勢,但多位專家認為,拆解在中國根深蒂固的供應系統並不容易,且疫情反而使企業現金流降低,讓遷移供應鏈變得更困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過去10年來,中國工資和成本上漲已導致低價值製造業向東南亞外流,而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預計將推動製造業出走中國的趨勢,但多位專家認為,拆解在中國根深蒂固的供應系統並不容易,且疫情反而使企業現金流降低,讓遷移供應鏈變得更困難。

《彭博》今(9)報導,顧問機構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執行長Deborah Elms表示,呼籲供應鏈遷出中國的言論符合現實狀況,有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尋求重組供應鏈,以促進競爭力的建議,但疫情讓企業的現金流減少、員工居家辦工造成作業過程延遲,加上商業環境變化,都使移動供應鏈變得更困難。

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亞洲國家風險研究主管Anwita Basu則稱,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許多公司已開始採用「中國加一」製造戰略,而越南顯然是此戰略的受益者,儘管疫情會帶來生產遷出中國的推動力,但離開中國的步伐將會很緩慢,因為中國的年度製造業產值仍然很大,甚至多個國家也難以吸收中國的部分產值。

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Dan Wang在4月份的報告中也指出,鑑於中國的熟練工人數量、深厚的供應商網路,以及政府對製造商的公共支持,和能提供可靠的基礎設施,中國仍是無可匹敵的製造基地;即使企業找到了中國工廠的替代,或屈於政治壓力增加母國製造,中國市場還是很龐大,且不斷繼續增長,因此在中國境內生產仍然很有意義。

報導指出,雖然在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封鎖,使中國暫停了醫療用品交付,但其他國家能迅速適應供應中斷,並滿足關鍵用品的需求,如越南迅速提高了口罩產量,美國則呼籲汽車製造商等生產呼吸器和其他關鍵用品。但長遠來看,此模式是否可持續仍然存疑,因為目前還不清楚誰要出錢維持疫情下、在中國以外設立的新工廠。

報導也稱,能削弱中國在全球供應鏈地位的最大力量,可能將是全球市場因企業發現新市場、新科技,和新財富模式後產生的緩慢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