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劉德音:今年營運展望、資本支出不變

2020/06/09 12:47

董事長劉德音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疫情帶動科技需求,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會改變,全年營運展望也不會改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今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疫情帶動科技需求,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會改變,全年營運展望也不會改變,先進製程推進也沒有受影響,華為的5奈米空缺也會很快會被其他客戶填補,今的未定變數是看年底庫存是否很高而定。

劉德音表示,台灣非常幸運,受疫情影響小,但走出台灣,影響非常大,失業、對未來前景等,不亞於1930年大蕭條,即便疫情恢復,整個社會結構與人們生活方式都會改變,線上會議、網路學習等新科技,不用都不行了,這都會刺激半導體的發展。

他指出,世界經濟都不好,科技發展卻跟經濟脫鉤,預期經濟不能朝V型回復,將朝U型或L型展;他舉例,有個客戶說,全公司在家工作3個月,生產力並沒有降低,可見科技產業是免疫力很高的產業。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今年營收成長不會改變,資本支出不會改變,全年營運展望也不會改變,先進製程推進也不會受影響,華為的5奈米空缺也會很快會被其他客戶填補,當然會有未定變數,就是年底庫存有多高而定。 

台積電上季法說會預估以以美元計算營收,今年約介於中到高的兩位位數百分比,法人預估約介於15%到18%之間。因評估未來幾年客戶對先進製程需求仍強勁,今年資本支出仍介於150到1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