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股東會通過去年股利發放9.5元 今年至少10元

2020/06/09 11:21

台積電股東會通過去年股利發放9.5元,小股東會後獻花給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並感謝優質團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今天召開股東會,因應疫情,今年首度改在新竹市國賓飯店舉行,股東會經過1個半小時多,順利投票表決通過所有議案,包括報告及承認去年度營業與財報、盈餘分派、員工酬勞及董事酬勞分派、增選1名獨立董事海英俊的選舉案。

台積電於去年6月5日經股東會決議通過修訂公司章程,授權董事會於每季終了後,得決議以現金分派盈餘。公司去年逐季分別配發2元、2.5元、2.5元、2.5元,共計9.5元,超過前年的8元,總共發出2463億元多元,創發放股利與總額新高紀錄之外。今年預計營運可再進一步成長,發放股利至少10元。

台積電去年營收1.699兆元,全年稅後純益3452.6億元,賺超過1個股本,每股稅後盈餘13.32元,年減1.7%,創歷年獲利次高,並連續5年年賺逾3千億元大關。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去年面臨國際間貿易緊張局勢的營運逆風,台積電營收仍連續10年創新高紀錄;5G相關及高效能運算應用發展,未來幾年將帶動先進技術強勁需求,台積電正處最佳位置,可望引領業界掌握市場成長。

魏哲家表示,去年是台積電持續達成許多里程碑的1年,儘管面臨國際間貿易緊張局勢所帶來業務上逆風,營收仍連續10年創紀錄,貿易緊張局勢也帶給客戶更高不確定性,同時影響產品的終端需求。但因客戶對領先7奈米製程技術的強勁需求,台積電2019年營運得以持續成長的主要動力。

他指出,台積電去年晶圓出貨量年增6.48%,達1010萬片12 吋晶圓約當量,其中,16 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技術銷售額,占整體晶圓銷售額的 50%,高於2018年的41%,共提供272種不同的製程技術,為499個客戶生產1萬761種不同產品;在積體電路製造領域市占率達52%,優於2018年的51%,居全球之冠。

魏哲家並表示,去年台積電見證5G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在全球幾個主要市場加速運用,預計未來幾年,晶片內含量更高的5G手機將更快普及全球。5G手機要求更高效能、更快速及更複雜功能,將增加採用台積電領先業界的技術,為滿足客戶需求量提升,去年資本支出提高至149億美元,預期此需求將持續成長。

展望今年,魏哲家表示,國際間貿易緊張局勢造成總體經濟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將保持靈活應變能力,致力業務的基本體質,進一步加速技術差異化,重申台積電是「大家的晶圓技術產能提供者」 (everyone's foundry),公平且公正對待所有客戶,會盡全力保護智慧財產,秉持最高誠信正直原則經營業務,並堅守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的三位一體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