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肺疫情衝擊航空業 法國土魯斯恐成「歐洲底特律」

2020/06/08 21:33

土魯斯過度仰賴航空業甚至空中巴士,有步入底特律後塵的風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魯斯(Toulouse)是法國第4大城市,也是世界有名的航空之城,空中巴士(Airbus)總部就坐落於此,但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受創最深的就是航空業,也暴露了土魯斯經濟過度依賴單一的航空業,甚至空巴1間公司的風險,而最糟的前車之鑑,就是美國的汽車之都底特律(Detroit)。

《路透》報導,空中巴士及其供應鏈上的業者,貢獻土魯斯及所屬奧克西塔尼大區(Occitanie)超過10萬個就業機會,當地工商協會CCI(Occitanie’s Industrial Chamber of Commerce)代表就直言:「只要空巴一咳嗽,所有人都會感冒」。

CCI估計,今年來自空巴的相關零組件訂單可能腰斬,對現金流狀況不佳的公司而言是「毀滅性的」,可能有超過4萬個工作機會處於危險之中。

這代表法國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其財富幾乎只仰賴航空業,據報導,目前至少有4間法國智庫或學術機構警告,土魯斯有患上「底特律病」的危險性;1950年代的時候,底特律是美國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但是由於汽車業衰退,目前人口已低至70萬以下,不足當年的一半,且有大量住民陷入貧困。

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INSEE)的數據就顯示,當疫情在法國全面爆發的時候,土魯斯的生產衰退了38%,大於法國全國的33%;INSEE官員就指出,由於去年航空業依然極為蓬勃,因此疫情衝擊只會更加痛苦,尤其當地的供應商有3成以空巴為單一主要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