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基金新創紓困 2個月通過102案

2020/06/08 17:34

國發會已通過百件以上的新創紓困案。(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國發基金以認購特別股方式,提供新創事業6個月到1年營運資金,協助新創度疫情難關。截至6/4,國發基金共收到456件申請案,現已完成388件審查,通過102件投資案,通過率約為26.3%,合計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7.5億元,各家通過的紓困金額從250萬到6000萬不等,產業範圍涵蓋觀光旅遊、AR/VR、人工智慧、電商平台、民生消費等。

此次紓困第1波受惠的新創業者AsiaYo執行長鄭兆剛,現身感謝國發基金力挺度難關。鄭兆剛指出,由於疫情台灣及各國封鎖國境,來台旅客大減,但AsiaYo有超過5成營收為海外訂單,因此深受衝擊。4月AsiaYo營收單月年減7~9成,5月隨著疫情好轉減幅縮小為3~5成。

不過,昨(7)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解禁,加上政府振興方案即將上路,鄭兆剛說:「最辛苦的情況過去了,有信心未來營收能恢復正成長。」鄭兆剛也特別感謝國發基金這次火速金援,從申請到撥款確實如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保證的「1個月撥款」,並指這次紓困申請經驗「對政府觀感很不一樣。」

但新創紓困案通過率僅26%,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解釋,此次紓困是「救急不救窮」,且希望扶植的新創事業具有創新元素,但此波申請有部分傳產業者,如精密機械、光電產業也來申請,不符合專案期待,且即便申請的新創事業具創新元素,審會委員仍會評估業者技術研發,不會每案都通過。

此外,目前申請案中有多案為生醫新創,但通過家數僅9家;鄭貞茂解釋,部份生醫新創可能因疫情,影響新藥研發或實驗進度,但因為生醫產業需要更多專業審查門檻,因此國發基金將另排生醫新創審查會。鄭貞茂表示,新創紓困案共匡列100億額度,申請截止日到10/5,歡迎有需要的新創業者來申請。

另有媒體詢問,新創紓困案匡列百億額度,未來是否面臨資金回收風險;對此,國發基金副執秘蘇來守回應,由於國發基金早期投資台積電等高風險企業,「高風險伴隨高報酬」,近3年國發基金平均年獲利均超過150億元,因此新創紓困案是在盈餘空間下進行,對整體基金運作不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