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港資外逃 將湧入台灣房地產?

2020/06/18 07:49

香港太平山頂廣場俯瞰維多利亞港。(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王惠慧.謝羽蓁/綜合報導〕中國人大在5月底表決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發動反制,宣布將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制裁中港官員,美中緊張關係再升高,引發香港人才、外資出逃的疑慮,也讓投資人對香港經濟前景感到更加恐慌。

據消息人士的說法,其實去年反送中抗爭期間,海外開戶的詢問度就有上升的跡象,由於開設海外帳戶至少需要1個月的時間,因此還不會看到大量資金流出的狀況,但目前的詢問量已經大到足以拖慢銀行的辦事進程,而香港民眾較感興趣的開戶地點,主要為新加坡、英國、澳洲雪梨及台灣。

港民最有興趣開戶地為星、英、澳、台

早在中國人大在5月下旬公布「港版國安法」提案後,便傳出外資醞釀撤離香港的消息;歐洲私人銀行的資深投資顧問向路透表示,已經有富豪客戶啟動將資金撤離香港的計畫,同時也傳出,不少企業客戶放棄在香港設辦事處,改在新加坡設點。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上月也證實,正在標售美國政府持有超過72年的6座宿舍,《香港01》估計,這批房地產市值估計超過100億港幣(約392億台幣),而選在美中關係緊張的時機出售,也引發撤資香港的議論。

在經歷美中貿易戰、反送中運動及疫情之後,香港經濟深陷泥淖,港版國安法被認為將使香港社會更進一步動盪;港媒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看淡香港房價,預期下季房價將大跌25%。摩根大通(JPMorgan)更估計,如果外資掀起賣房潮,出逃的資金規模恐上看4785億港元(約台幣1.83兆)。

摩根大通估香港外逃資金約新台幣1.83兆

然而,令人更好奇的是,如果大量資金從香港出逃,可能將流向哪些地方?《亞洲時報》(Asia Times)指出,部份企業家和投資人把眼光放向新加坡、台灣,也有少部份的人考慮日本、南韓;資深銀行家也向路透表示,一些跨國公司正考慮將部分企業資金運用管理業務轉向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過去1年來,在亞洲地區動盪下,新加坡吸進外資金額創紀錄,當中也包括來自香港的資金。最新數據顯示,今年4月新加坡銀行外幣存款達270億新幣(約194.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暴增3倍;非居民存款也年增44%,連升4個月並創紀錄新高。

報導指出,同一期間,香港金管局數據顯示,今年4月港幣存款年減1.1%,不過以上數據皆沒有明列資金來源地;新加坡金管局(MAS)指出,從去年中開始,包括香港在內多個地區流入新加坡的非居民資金大增,主要受疫情及市場動盪影響,近月資金流入變得更加浮動,但MAS也強調,沒有哪個地區或國家在新加坡的外幣存款佔主導地位。

住展研發長何世昌認為,這幾年從港澳來台居留的人數一直在往上增加,尤其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再加上香港國安法通過、一國一制的疑慮,使得很多香港人想要外逃。

移民台灣說明會場場爆滿

今年港澳來台居留人數,或者買房的這個取得不動產的件數,可能會增加1.5倍到2倍左右,這是個預估值。未來還會成長多少,這個要看整個國際解封之後的成果才能決定,因為目前還是封鎖的階段。目前香港那邊,只要業者開來台灣移民或購屋的說明會,幾乎是場場爆滿,所以那個詢問度是非常高的,而且我們發現,很多香港的中間業者已經都來台灣設立分公司,他們都做這種來台購屋再加移民這種一條龍的服務,這種服務目前非常興盛,而且業務量也很高。所以未來只要國際一解封,這種買盤、大舉湧入是可以期待的。

其實香港會來台灣買房子的,不外乎以下幾類,第一個是他年輕的時候在台灣讀書,讀書之後就在這裡落地生根,所以他就在這裡買房子;第二個就是香港金字塔相對底端的民眾,頂多就是中產階級以下,因為台灣對他們來講,這個生活的成本相對比較低。第三種人就是退休的族群,因為他們來台灣之後,沒有工作的問題,所以他們當然可以舉家搬來台灣。

這幾種人有一個特色,他們來台灣買房子總價通常不會太高,大部份都是選擇2000萬以下的房子,如果是雙北的話,通常都在捷運沿線,那2000萬以下其實能在雙北買到的房子很小,對香港人來講,30坪是很夠用的。

港人在台買房多選2000萬以下物件

針對資金出走香港的說法,香港金管局近日則表示,5月30日美國政府警告制裁後,香港金融穩定性未出現變化,港元匯率維持於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港股亦強勁反彈,利率仍在低水平運行,沒有明顯跡象顯示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

CNN》報導,專家認為,即使美國結束與香港的特殊關係,但由於牽涉層面複雜,外企不會立即撤離,但長期而言將減損香港的外資吸引力。

博大資本國際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溫天納(Ronald Wan)指出,外企可能撤出、資金可能撤離,但會需要好幾年的時間;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研究人員則指出,短期來看,香港經濟所受的損害可控,但勢必將加速侵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影片剪輯/記者林浥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