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拿大北電殞落和華為有關?學者:值得台半導體嚴肅以對

2020/06/06 15:28

中國通訊和手機大廠華為。(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2大通訊業者加拿大貝爾(Bell)和研科(Telus)日前宣布放棄華為,改和愛立信和諾基亞合作搭建5G網路,引起討論,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外國記者曾調查,文章稱華為剽竊了加拿大著名企業、2009年已破產的北電網路(Nortel Networks)技術,進而成為科技強權。沈榮欽也稱,這值得台灣政府與半導體等相關產業嚴肅以對。

沈榮欽表示,華為與北電的關係在加拿大商業界已非秘密,調查記者Tom Blackwell曾經在《National Post》揭露其調查結果。

沈榮欽表示,在通訊產業發展史上,北電具有重要地位,市值更一度來到多倫多股市的40%,加拿大人無不為之驕傲,但北電卻在2009年破產,之後便是華為的興起,但兩者是息息相關的,可是世人多只知道華為抄襲Cisco的技術,卻不知道更重要的是,華為如何剽竊北電的技術,成為科技強權的故事。

沈榮欽表示,華為一開始利用北電類似的技術,生產相似的產品,用更低的價格爭取相同的客戶,甚至派人和北電談合資成立公司,雖然有懷疑的聲音傳出,但加國人卻沒放在心上,直到2012年的報告才揭露出,華為至少曾經連續10年內,使用駭客竊取了北電內部許多技術與文件,華為還被發現使用還原工程,來偷北電的技術。

沈榮欽表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早在1990年代的內部報告就提出警告,但未獲相關單位重視,儘管目前加國執政黨對中國青睞有加,不過CSIS與執政黨持不同立場,經常發出警告反對華為。

沈榮欽表示,華為否認竊取北電技術的駭客,與其有任何關聯,相關技術和北電的相似,都是自身的研發成果。而多數對於北電的失敗研究,僅指向北電管理階層失敗、網路泡沫破裂、停止創新等因素,對於華為剽竊技術隻字未提。

沈榮欽指出,在北電搖搖欲墜時,華為甚至提出收購北電的建議,雖然最後並未收購,但卻雇用了大量北電的研發人員,包含5名世界上最頂尖的5G研究人員,對華為在5G等相關技術的研發,做出巨大的貢獻。

沈榮欽文末強調:這就是華為與北電長期以來,對於北電之死與華為之生之間關聯的爭議,值得台灣政府與半導體等相關產業嚴肅以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