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時力主委詹智鈞醫師遭院方「不續聘」見轉機 今調解過程平和

2020/06/05 18:59

時力主委詹智鈞醫師遭院方「不續聘」見轉機 。(翻攝自詹智鈞臉書)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時代力量屏東縣黨部主委、知名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詹智鈞,2018年擔任屏東基督教醫院工會理事長,今年4月接到院方通知6月底聘約到期不再續聘,工會質疑遭到打壓,雙方今天委任代表與律師在屏東縣政府勞動處展開勞資爭議調解,調解過程平和,據悉今早院方先一步主動與詹約談,讓「不續聘」衝突見轉機。

詹智鈞2013年4月到任,曾兩度因壓力太大提出辭呈遭院方慰留,有感於員工權益應受保障,2018年1月詹與有志一同者促成工會,並由詹擔任理事長,目前會員約300人,佔全院員工1/5;這次接到院方「聘約到期不續聘」通知,詹認為是與工會爭取工作權益有關。

為捍衛醫師工作權,詹接連展開陳情,屏基工會與多個醫療工會也加入聲援,訴求理事長必須要續聘,保障工會權,希望院方收回成命,停止打壓工會的行動,屏基工會也在5月25日正式向屏東縣府勞工處提起「勞資爭議調解」,同時提出院方違反工會法第35條,向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提請裁決。

調解會今天下午兩點展開,由屏東縣政府勞動處處長林德輝主持,院方由兩名委任律師出席,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屏基工會發言人廖郁雯擔任勞方代表,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屏東縣衛生局均列席;據了解,院方上午已先約談詹智鈞,態度似已軟化。

林德輝表示,屏基工會針對院內溝通與改革展現積極態度,院方委任律師也闡述醫院立場,今天調解過程氣氛平和,委員也建議藉由這次事件,雙方能以屏東縣民醫療需求、共同提升醫療品質為重,並期下週進行的第二次協調能有好的結果。

屏基工會在調解後發出聲明稿,屏基工會發言人廖郁雯表示,雖然協調過程沒有猛烈「砲火」,但調解結果是不成立的,工會很遺憾院方並未親自出席,過程中勞方請求院方續聘理事長詹智鈞醫師,並強調基於病人照護的連續性、避免打壓工會運作的立場,向調解委員及與會官員說明,然而院方委任律師僅質疑本件是否屬於勞資爭議、醫師與院方是否為僱傭關係、詹醫師是否適用工會法等,完全沒有任何誠信談判協商之意。

廖郁雯說,5日上午院方與詹醫師的會談,仍強調聘約到期不再續聘,對打壓工會、醫療勞動權益改善等問題均無進展,屏基工會已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並決議,詹醫師於爭議期間至訴訟判決確定前,保留其會員資格,並得行使一切會員權利,6月13星期六早上10點半照常遊行,同時廣邀各工會團體、各組織團體、各病友團體以及所有關心屏東、關心醫療勞動權益的朋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