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避美中貿易戰!彩晶南科廠下半年新增1條汽車模組產線

2020/06/05 13:43

彩晶董事長焦佑麒在股東會上重申彩晶將持續轉型。(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因美中貿易戰,面板廠彩晶(6116)去年已經把南京1條汽車模組產線移回台灣,今年在美中關係仍無好轉跡象,且美中衝突加劇下,彩晶加碼投資1條新產線,預計未來車載面板供應將分流,南京廠以中國內需市場為主,南科廠的車用模組產現則供應日本以及新增的歐美車廠所需。

彩晶今日舉行股東會,彩晶董事長焦右麒在股東會上向股東表示,彩晶持續轉型,過去佔彩晶營收比重最大宗的手機面板,佔比將下滑,起而代之的會是類IOT產品以及具備高毛利率的工控、車載應用,另外,彩晶副總吳許合也透露,彩晶正在開發低功耗顯示技術,未來可與電子紙一別苗頭,包括電子紙標籤市場以及大型公共看板等。

吳許合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彩晶首季營收、獲利不理想,但隨著疫情降溫,各城市陸續解封,第2季會比第1季好,目前產能利用率已經恢復到9成以上。其中,白牌手機動能可望從6月開始顯現,至於穿戴式裝置受疫情影響較小,下半年成長性看佳,彩晶去年出貨1.5億支,今年內部目標上看2.5億支,在穿戴市場排名數一數二。

吳許合說,穿戴式裝置等工控、醫療產品是彩晶鎖定轉型的利基市場。彩晶認為,穿戴應用從運動轉到智能健康領域,未來成長性會比手機更有看頭,目前就廣泛應用在監控人體健康、睡眠呼吸裝置等,此次疫情也被使用在監控、防止流行病擴散,更長遠來看,美國已經發展到結合醫療保險。

看好穿戴式裝置市場的成長潛力,彩晶今年初於南科廠TFT廠汰舊換新1條新的設備產線,專供穿戴式應用面板所需。

吳許合指出,去年手機佔營收比重從6成下滑至48%,今年目標會控制在30-35%,目標是車載今年要成長3成,類工控、IOT產品,包含平板、穿戴裝置等佔比約3成。

在車載市場上,吳許合觀察到中國車市從2月年衰退近8成、3月4成到4月衰退幅度降至6%,在中國祭出多項補貼措施下,可望出現V型反彈;至於歐美市場是否也能如此樂觀則需要觀察。

不過彩晶在車載市場耕耘多年,今年新增歐系客戶,預計明年放量,為此,彩晶也在南科新增1條車載模組供應線,目前南科兩條車載模組產線,產能約200K,日後將服務日本與歐美客戶所需,南京模組產能500-600K則主要供應中國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