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月星國流入1.3兆資金創新高 連4月增長

2020/06/05 14:55

新加坡金管局(MAS)數據顯示,4月流入新加坡銀行帳戶的金流達創紀錄的621.4億新加坡元,且自去年中期,流入新加坡、來自香港等多個司法管轄區的資金也普遍增加。(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去年爆發的反送中抗爭,和中國日前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已引起資金出逃香港疑慮,雖然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稱,目前未見明顯資金外流,但新加坡金管局(MAS)數據顯示,4月流入新加坡銀行帳戶的金流達創紀錄的621.4億新加坡元(約新台幣1.35兆元),且自去年中期,流入新加坡、來自香港等多個司法管轄區的資金也普遍增加。

《路透》今(5)報導,據新加坡金管局數據,4月非新加坡居民在該國銀行的存款,年增44%至621.4億新加坡元,不僅創下新高,也是連續第4個月增長;且自2019年中期以來,香港等多個司法管轄區流入新加坡的資金也普遍增加。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及疫情引起的市場波動,讓金流在近幾個月變得更不穩定。

雖然新加坡金管局的資訊未透露明確的金流源頭,但聯昌國際私人銀行(CIMB Private Bankin)經濟學家宋誠煥(Song Seng Wun)指出,香港明顯是金流來源之一,而疫情和區域貨幣面臨的壓力,也使人們更擔心發生貨幣危機,和引發資本外逃。

另外,新加坡本國銀行外幣存款金額,在4月也年增300%達270億新幣(約194.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銀河-聯昌證券(CGS-CIMB Securities)分析師Andrea Choong表示,只要香港、美中貿易衝突等地區不確定性持續存在,新加坡就會繼續成為資金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