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服務業下半年陷衰退危機 許添財籲消費即愛國

2020/06/05 11:58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呼籲民眾拿到振興3倍券,應盡情消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業研究院今(5日)公布「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預測,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重阻滯「移動性」,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即使台灣疫情已是世界最輕,但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值在第4季仍將走入「衰退區」,下半年服務業有衰退危機,不過景氣下降趨勢將和緩,預料景氣走勢可呈現U型反轉。

許添財引述Google與WHO統計數據,台灣是高移動性與高恢復率,移動性仍增4%、恢復比率更高達95.24%,而疫情嚴重的美國移動性大減56%、恢復比率也僅28.2%,屬於低移動性、低恢復率,顯見台灣遭受疫情衝擊相對最小。

商研院也較服務業別中,去年第4季全數正成長,但運輸倉儲、住宿餐飲首季受疫情衝擊最大,分別衰退11.03%、11.8%,且服務貿易逆差也再擴大至38.6%。

商研院提到,網路虛擬交易、外送平台,與少數防疫相關行業雖有所助益,但領先、同行與落後3大指標仍受挫,因此「下半年服務業將有衰退危機」;許添財也提到,年底以前難以看到反彈訊號,但明年景氣一定會復甦,而經濟面對疫情衝擊,走勢通常會是急凍、急解凍的V型,但他預期不會急速回穩,可能呈現小U型反轉。

許添財也強調,愁雲慘霧中仍有2大動能,來自台商回流投資與金融保險活絡,只是服務業有長期結構脆弱問題,疫情衝擊無疑是雪上加霜。

另外,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中,消費也持續13個月上升、升速略增,許添財表示,國內於7日即將解封,一定可挹注相關產業,尤其政府將推出振興3倍券,他認為,將有利把民眾的國外消費引導成國內消費,許添財呼籲「消費即是愛國」,民眾若經濟能力許可下,應盡情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