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舉報公司弊端!美國吹哨人破紀錄獨拿14.9億獎金

2020/06/05 12:08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吹哨人計畫」(Whistleblower Program)將頒發有史以來最高獎賞金,1名吹哨者將獲得近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92億)獎金。(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吹哨人計畫」(Whistleblower Program)將頒發有史以來最高獎賞金,1名吹哨者將獲得近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92億)獎金,因為他提供詳細且第一手的觀察報告,成功揭露1家公司的不當行為,讓受害投資者收復大筆損失。

綜合外媒報導,SEC吹哨人辦公室主任Jane Norberg在週四聲明指出,這筆獎勵再度標誌吹哨人計畫的里程碑之一,證實這項計畫能夠成為執法單位的關鍵武器,用於打擊企業欺詐行為並保護投資者。

據悉,5000萬美元為SEC吹哨人計畫有史以來頒發過最高的單人獎勵,SEC在2018年授予1位吹哨者3900萬美元獎勵,同年亦發出近5000萬美元的獎勵給2位吹哨者。

報導指出,自2012年首次頒發吹哨人獎勵以來,SEC已向83位吹哨人頒發超過5億美元的獎勵。吹哨人只要能提供「原始、及時且可靠的資訊」,成功讓SEC對不法企業採取行動,就有資格獲得獎勵。

據報導,SEC透過國會建立的投資者保護基金來頒發獎勵,該基金則透過對違反監管法的企業祭出金融制裁來籌集資金。當制裁金額超過100萬美元時,吹哨人可獲得10%至30%的獎勵。

根據《多德-弗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SEC不會公佈任何可能揭露吹哨者身分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