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連丟失5G大單 諾基亞貝爾被移出中國央企名單

2020/06/05 14:03

諾基亞和中國公司「上海貝爾」的合資中國企業「諾基亞貝爾」,被移出中國央企名單。(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諾基亞(NOKIA)和中國公司「上海貝爾」的合資中國企業「諾基亞貝爾」被中國國務院移出央企名單,由於諾基亞貝爾身份特殊,曾是唯一1家合資的直屬央企,此事也受到外界矚目,中國媒體指出,諾基亞貝爾沒有跟上中國5G發展節奏,接連丟失5G大單,認為在中國市場上,諾基亞顯然更想要利潤而非規模。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國資委網站顯示,上海諾基亞貝爾股份有限公司不再列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履行出資人職責企業名單,按照股權關係由相關中央企業管理。這意味著,諾基亞貝爾被移出央企名單,不再被國資委直接管理。

諾基亞貝爾身份特殊,為諾基亞和中國華信郵電科技組建的合資企業,曾是唯一1家合資的直屬央企,最大股東是中方股東,占股為50%,股權由華信郵電持有管理,而華信郵電的企業法人股東,目前是中國大型央企「保利集團」。

報導指出,在中國最近各項主要5G招標中,諾基亞貝爾接連失利,公司內部人士認為,主要是諾基亞貝爾沒有跟上中國5G發展節奏。

通信設備商內部人士則說,諾基亞這幾年一直處於自身公司不斷整合合併的過程,再來,諾基亞在中國的本土化力量不夠強,現在5G是新土壤,大家都需要重新開始。根據諾基亞過往財報,諾基亞2018年在大中華區收入年減約14%,2019年續減15%,今年首季大中華區收入占整體比例只剩6.27%,為諾基亞繼歐洲、中東及非洲後的第3大市場。

報導指出,諾基亞時任CEO蘇里(Rajeev Suri)指出,5G基站設備市場內,中國占全球很大一部分,但從諾基亞收入角度來看,並沒有那麼重要。報導認為在中國市場上,諾基亞顯然更想要利潤而非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