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須負責 美NGO調查揭開中國戰「疫」謊言

2020/06/04 18:10

華盛頓非政府組織(NGO)公民力量即將推出對武漢肺炎大流行的調查報告《大國戰役號外 一場本來可以避免的大災難》,直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政府隱匿疫情,必須為這場全球大災難負責。(摘自公民社網站)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即將推出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重量級調查報告《大國戰役號外 一場本來可以避免的大災難》,透過彙整、比對、分析來自中國官媒、社群媒體、外媒、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機構的公開訊息,還原中國政府在疫情爆發最初2個月的應對。

公民力量發起人、也是這份研究報告主筆楊建利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把一個個分散的、支離破碎的畫面拼成完整的圖像,重建出的一個事實是:中國政府和習近平要為這次的世界大災難負主要責任」。

楊建利表示,以「人傳人」為例,研究團隊判定早在去年12月中,中國醫院就已知道病毒可以「人傳人」,但中國政府承認是在今年1月6日以後,在此期間,WHO也跟著一起欺騙世界。

這份調查報告做出結論說,去年12月30日和31日,是非常關鍵的2天;正是在這2天,中國政府各個部門有了統一、配套的部署,開始協調行動。楊建利說,「這個部署涉及各個部門,只可能來自最高層」。

他指出,「如果說習近平此前不知道,他最遲在12月30日的晚上,或者是12月31日淩晨就已經知道了(武肺)疫情爆發」。

中國異議人士也是「北京之春」前主編學者胡平在報告中詳細梳理從疫情爆發至蔓延全球的時間線,他指出,正是由於疫情初期,中國政府「強調維穩壓倒防治」、不准公佈、拒絕啟動應急機制,才導致錯過防止疫情大規模擴散的窗口;此外,當局隱瞞真相,發佈不實資訊和虛假資料,嚴重誤導了各國政府和民眾。

胡平在報告中指出,「在中國,新冠疫情的真相,被層層謊言包裹。剝開一層謊言,還不見真相,還是謊言,只不過是稍微小一點的謊言,再剝開一層謊言,還是不見真相」;迄今,謊言已經被剝開了很多層,但最深層的謊言還沒有剝開。人們依稀看到了真相,但還沒能真相大白。

楊建利說,「事實就是事實,中國不能再用宣傳欺騙世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