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失能給付男女大不同 「台灣男生的臉不值錢?」

2020/06/04 17:15

勞保失能給付項目「頭臉頸醜形」,給付補償男女大不同。(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一封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陳情信揭露,達到「頭臉頸醜形」標準所能請領的勞保失能給付是「男女大不同」,男女可獲補償薪資差了140天,女性可獲補償較高,有人感嘆是「台灣男生的臉不值錢」。勞動部回應,這是民68年所設下的規定,當年脈絡意涵已經不可考,將會在6月例行檢討會議上討論該議題。

勞保失能給付相關規定指出,頭臉頸部的醜形達到給付標準時,男性可獲薪資補償220天,女性則為360天,女性多於男性。有民眾發現該狀況後寫信給行政院,獲得勞動部回應為「考量兩性社會生活上因醜形所受妨礙不同」,所以女性在該狀況中,失能等級列為第8級;男性則為第10級。民眾對此氣炸,認為有違性別平等,直呼「台男毀容不值錢?」

勞動部官員坦言,該項目規定是在民68年所設,當年的背景和精神已不可考,過去也沒有獲得類似情形反映,除了先天生理結構上的男女失能給付有所分別外,「頭臉頸醜形」的給付有男女差別是目前給付項目的唯一一件。

勞動部官員表示,6月例行性地會召開失能給付檢討會議,預計也將會納入「頭臉頸醜形」給付的討論,倘若有所修正,將會走草案預告等法制程序,公告後在下半年就可上路。

「頭臉頸醜形」男女給付有別究竟差多少?由於男女在該項給付上差距140天薪資,倘若用基本工資23800元來算,兩者將差11.1萬元;若用勞保最高級距45800元來看,兩者領取補償將差21.3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