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匯豐、渣打表態挺國安法 黎智英指大銀行「只有兩種選擇」

2020/06/04 18:02

中國日前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外界擔憂香港恐喪失自治地位,但英國銀行如匯豐、渣打銀行,和老牌英資企業如太古集團和怡和洋行等都相繼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圖中)對此表示,部分在香港的大公司,是屈服於中國當局的壓力而表態擁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外界擔憂香港恐喪失自治地位,但英國銀行如匯豐、渣打銀行,和老牌英資企業如太古集團和怡和洋行等都相繼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對此表示,部分在香港的大公司,是屈服於中國當局的壓力而表態擁護,而外資大銀行只有離開香港轉戰新加坡,或在上海設立合資企業的選擇。

《彭博》今(4)報導,即使英國當局反對,英國兩大營收依賴亞洲的匯豐和渣打銀行,仍對「香港版國安法」表態支持,其他支持的英資企業還包括太古集團(Swire Pacific)和怡和洋行 (Jardine Matheson)。

而對於企業支持港版國安法,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表示,部分在港企業是屈服於中國當局方面的壓力而表態,否則將自償後果,而此狀況是全世界對中國共產黨舉動視而不見的代價。黎智英也在推特上稱,外資大銀行在港版國安法下,只有兩種選擇,不是離開香港去新加坡,就是在上海和中企設立合資企業,並指「這就是中國經營經濟的方式,不按他們的做法就得離開」。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上週5批評匯豐,指該公司未就國安法表態,且呼籲香港工商政界取消匯豐戶口,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則在3日回應表示,香港商界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方向正確,能為香港帶來長久的繁榮穩定。

渣打在今日聲明表示,商界信心和香港的成功依賴一國兩制,希望港版國安法最終條文能更清晰,以維持香港經濟、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