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查:台灣逾7成受訪者恐面臨財富缺口 不足以負擔理想生活

2020/06/04 14:38

渣打銀行優先理財客群暨分行通路管理處主管王開平。(圖由渣打銀行提供)

渣打集團最新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多數台灣人在60歲時所預期擁有的財富總值,將並不足以支付理想的生活品質。

渣打集團發佈《全球財富預期》調查報告,針對全球包括台灣在內等10個市場,根據收入與資產現況、存款、退休基金及投資等多項要素,評估受訪者在60歲時預期擁有的財富巔峰值。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地區的平均財富巔峰值則可望達249.7萬美元,為本次10個調查市場中最高。而台灣地區受訪者平均財富巔峰預估值為美金87.7萬元(約新台幣2,622萬元),略低於全球平均(約美金100萬元)。調查也將台灣地區的財富巔峰值,與受訪者理想生活所需的財富目標相比,結果得出,台灣地區有高達近75%受訪者將出現財富缺口,財富預期不足的比例也高於全球平均。

報告認為,對於理想退休生活的標準與需求,加上較依賴單純的金融產品,恐是導致台灣人財富預期有差距的原因。並預期到60歲時,僅有9%的台灣受訪者有希望達到或是非常接近預期的財富目標,而有近75%的人與理想的財富目標有超過5成的差距。

渣打銀行優先理財客群暨分行通路管理處主管王開平表示,從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即便是富裕或高資產族群,隨著總體經濟的變化,也無法確保未來財富與生活品質無虞。且若進一步觀察調查報告中財富缺口較小的市場,將會發現數位金融平台的普及度與使用頻率都有顯著增加。

王開平稱,渣打銀行近年來持續努力的策略與方向,希望透過打造完善的數位平台與服務,將便捷的金融服務融入到客戶的生活,也讓財富管理變得更加簡易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