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庫克謊稱中國iPhone市場需求良好 美法院裁定股東可提告

2020/06/04 12:31

美國加州奧克蘭(Oakland)地方法院裁定,針對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2018年11月欺瞞iPhone需求強勁一事,股東可就此提起訴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奧克蘭(Oakland)地方法院週二指出,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在2018年欺瞞iPhone需求下降,尤其是在中國市場,導致股東蒙受數百億美元損失,因此裁定股東可就此事提起訴訟。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奧克蘭地方法官Yvonne Gonzalez Rogers指出,庫克在2018年11月1日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吹捧iPhone的需求旺盛,但幾天後蘋果卻要求製造商進行減產。

庫克當時在分析師會議上表示,iPhone XS及XS Max有「非常良好的開端」,儘管一些新興市場面臨銷售壓力,但他不會將中國列入其中。據提告指出,到2018年11月中旬,蘋果卻告知製造商富士康及和碩停止新iPhone的生產線計畫,並要求部分關鍵供應商減少出貨量。

Rogers表示,由於當時並未發生天然災害或是其他干預因素,因此在蘋果決定減產之前,庫克不可能不知道中國的iPhone需求正在下降,但庫克卻在與分析師的會議上吹捧iPhone需求良好,已構成欺瞞行為。

據報導,儘管Rogers在股東訴訟中駁回了大多數索賠要求,但確實裁定股東可就此事提出訴訟。

報導指出,此一提告由羅德島州員工退休體系(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主導,提出時間點是在2019年1月2日庫克調降蘋果財測之後,當時正逢需求下滑及貿易戰,庫克將蘋果營收預期從較早的890億美元至930億美元區間,下調至840億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