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美歐半導體廠商脫中 台祭百億「標靶計劃」搶尖端技術

2020/06/03 19:21

後疫情時代外商紛紛脫中,為及時出手吸引尖端半導體等大廠移來台灣,行政院會明也將通過計畫祭出至少百億補助,目前已有數家美、歐巨頭正在聯繫。圖為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外商紛紛脫中,為及時出手吸引尖端半導體等大廠移來台灣,行政院會明也將通過計畫祭出至少百億補助,目前已有數家美、歐巨頭正在聯繫。官員表示,不少大廠看中台灣安全性,但這項補助主要是「標靶」對準尚未量產的最新技術,吸引大廠一定要帶來最尖端研發,預計創造一年400億前瞻研發投資、6000位以上高薪研發人才。

美中貿易戰後台祭出投資台灣3大方案,自去年起已成功吸引達兆元台商及台廠投資;今年肺炎疫情又使外商大廠欲撤出中國,包括美、日都相繼祭出預算助企業返回母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近期就表示,若美國公司願將供應鏈自中國帶回美國,政府願實際支付費用 。

而為在這波脫中潮中及時出手,行政院明也將通過經濟部擬定、暱稱新版「A+」的「高科技研發中心」計畫,以至少百億補助,吸引國際大廠將尚未量產的最新技術帶來台灣。

官員也說,總統蔡英文政見承諾將建構台灣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此計畫就是五二0後財經政策實現的第一大項,希望在國際大廠重新佈局亞太戰略時提出誘因,吸引國際領導廠商落地,達到最好效果。

而對符合資格廠商,官員表示目前鎖定3大核心產業,包括新興半導體(記憶體、功率半導體)及5G通訊、AI等;且僅補助研發計畫,廠商需自行支出至少5成。

限定廠商資格為製造投資需在台5年內超過1000億、新聘人員超過千人;研發投資則需5年內在台投資超過百億、新聘研發人員超過200人。

以目前預算及接觸大廠內容估計,目標1年可有1關鍵性投資案,在7年內創造每年400億前瞻投資,新增6000位以上高薪研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