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仁愛圓環附近名宅「鳳翔」 頂樓戶摔破百萬單價

2020/06/03 17:59

北市大安區逾30年老名宅頂樓總價仍破億元,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4月,仁愛圓環附近老名宅「仁愛鳳翔」21、22樓的頂樓樓中樓以1.2億元賣給揚銘投資顧問,對照2013年9樓每坪單價曾突破150萬元,此次頂樓單價拆算後則跌破百萬元大關。(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大安區逾30年老名宅頂樓總價仍破億元,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最新揭露資訊,4月,仁愛圓環附近老名宅「仁愛鳳翔」21、22樓的頂樓樓中樓以1.2億元賣給揚銘投資顧問,對照2013年9樓每坪單價曾突破150萬元,此次頂樓單價拆算後則跌破百萬元大關。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仁愛路四段是台灣最早期公認的豪宅路段,臨仁愛路不但有難得的林蔭大道景觀條件,而且建築樓高也具氣勢,完全制霸同區域其他路段,因此沿線無論是太平洋建設的代表作「仁愛鳳翔」、「仁愛雙星」、「天廈」、「陛廈」、「百吉」、「百利」等社區都是富豪、名人身分地位的象徵。

尤其「仁愛鳳翔」又位忠孝東路四段216巷口,且採鋼骨結構,外牆又是彩釉磚,沒有氧化或清潔的問題,外觀數十年如一日,號稱仁愛路首席名宅,更是絕少釋出的大樓。據傳李敖、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名媛孫芸芸都曾是住戶。

黃舒衛說明,若照實價登錄計算,不分拆出位,建物每坪單價約82.6萬元,與周邊動輒120萬起跳的市況相比,確實偏低,甚至比仁愛路兩側後巷的華廈還便宜。若以單價500萬拆算車位,則建物單價仍只有90.7萬元,明顯較同棟2013年9樓的156萬元紀錄還低,而且交易的是頂樓,更是少見,回顧2013年交易戶,1.2億元買坪數僅82.6坪,同樣是1.2億元總價,2020年卻可買頂樓樓中樓145坪,實在省很大。

同樣1.2億 7年後不單買頂樓 還多買50坪

一般來說,這種明顯低於行情的交易,排除登載錯誤,除了賣方因財務等個人因素急售之外,最常見的是親友間等關係人交易,即便是稅費全由買方支付,這種價格落差超過30%,而且市場持穩格局下的買賣,並不常見。

根據在該商圈經營的房仲業者指出,其實今年1月、3月該名宅都有成交資訊,每坪單價都有站穩百萬元以上,只不過目前還沒有揭露,也不清楚頂樓價格為何會如此破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