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經濟復甦狀況?前Fed達拉斯行長:看德州就知道!

2020/06/03 20:27

儘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威脅仍在,在經濟壓力下,美國各州仍開始逐步解封,美國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前行長費學禮 (Richard W. Fisher)指出,出於德州的經濟規模勘比澳洲等特點,該州可做為研究美國經濟復甦狀況的案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威脅仍在,在經濟壓力下,美國各州仍開始逐步解封,美國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前行長費學禮 (Richard W. Fisher)指出,出於德州的經濟規模勘比澳洲等特點,該州可做為研究美國經濟復甦狀況的案例。

《CNBC》今(3)刊登美國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前行長費學禮的評論,其指出,德州會是觀察美國經濟復甦狀況的有趣案例。因為德州的經濟規模大於南韓、​​俄羅斯、西班牙、墨西哥、加拿大和澳州,且是美國就業增長的核心,也是企業重新選址的首選地區,因此德州是否以及如何恢復經濟、如何重新配置生產活動,將能顯示美國會如何出現U型或「打勾型」經濟復甦,並深入了解疫情後「新常態」經濟的面貌,和「新常態」將在何處扎根發展。

費學禮指出,在疫情前,德州的稅收、生活成本、監管和有利於商業的環境,正在吸收東北、中西部和加州的資本、就業機會和國外投資等。若德州能安全可靠地控制疫情並復甦,那麼資本、人力,和政治力量湧將加速湧向德州,並強化美國的聯邦制認同。

費學禮認為,儘管資本和工作機會可能會在各州之間流動,但最終仍會留在美國,因此增強美元和美元計價市場的吸引力,使美國在全球經濟中處於領先地位。

然而,美國在逐步解封之際,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於警察執法過當,引發美國包括德州在內的多州抗爭與爆動,雖然美國2018年9月的失業率一度創近半世紀最低,但社會動盪的可能性從來不會完全消失,一旦經濟惡化,巨大的收入差距將進一步擴大,且在不公平的政治環境中,群眾憤怒沸騰後,內亂便隨之而來。

費學禮表示,若德州和其他州相比,更能妥善處理當前的爆動,則該州會成為美國經濟繁榮的催化地區,並進一步提高德州的名聲,否則德州恢復經濟所做的工作效用將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