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倍券回饋金未入帳前 信用卡綁約銀行仍可更改

2020/06/03 15:45

信用卡消費滿3千回饋2千元,包含ATM領現金。(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各家信用卡發卡銀行「摩拳擦掌」搶攻「振興三倍券」大餅!不過,卡友若綁定某家銀行使用,還能反悔「更改」嗎?金管會及銀行業者表示,只要回饋金入帳前,仍可更改綁定工具,此外,消費滿3千可拿回饋金2千元,目前規劃3種方式,包括:指定銀行ATM「領現金」等。

行政院周二公布「三倍券」方案,有2大類別:第一種是「電子券」(非實體),包括信用卡、電子支付、電子票證,凡消費滿3千元可獲得2千元回饋;第二種是「實體券」(紙本),國人可用1千元換購3千元振興券。

7月1日起,將開放預購「實體券」及「電子券」支付工具綁定,預計7月 15日正式上路。

首先,對於3倍券「電子券」的消費滿3千可拿2千元回饋金,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規劃有3種方式:一是扣抵下個月的刷卡費,二是退入信用卡的帳戶,三是到指定銀行ATM「領取現金」。

問題是,目前既然已規定,賣場退貨不能退現金,為什麼刷卡或電子支付滿額3千元,還可以ATM領取2千元現金?

對此,銀行業者表示,「兩者差很大,關鍵在退貨」,退貨就完全沒有達到消費效果,賣場銷貨收入並沒增加,就是一種「不當套利行為」;但信用卡刷卡滿3千元並沒有退貨行為,已經完成消費,所以可以拿到政府提供的2千元回饋。

其次,各業者陸續公布「三倍券」加碼回饋方案,問題是,若有民眾綁定註冊某一家支付工具後,發現另一家業者更好康,後悔了、還能更換使用嗎?

官員表示,行政院對三倍券的使用原則,就是「好用」,所以涵蓋對象現金及非現金工具,目前也規劃只要回饋金還沒有發放前,還是可以更改綁定工具。

不過,官員強調,三倍券的電子券若更改綁定工具,之前在別家累計的消費金額,就要重新計算,消費者可自行評估。

官員表示,上述內容目前是規劃方向,最後方案尚未出爐,因為還有一個多月才要上路,未來仍有可能進行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