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安法逼走人才 WEF創辦人:香港將「從根」失去經濟實力

2020/06/03 15:36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史瓦布強調,人才是當今各國經濟力的根本,而港版國安法有可能逼走香港人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創辦人史瓦布(Klaus Schwab)近日在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人才」已經取代「資本」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動力,因此史瓦布直言,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結果,就是逼使香港人才出走,進而傷害香港經濟力的「根本」。

史瓦布認為,當前用「資本主義」(Capitalism)描述全球經濟體已經過時,而他以「人才主義」(tTalentism)代稱,認為當今全球經濟強調人才、企業家精神、創新等,也因為資本不再是決定經濟力的關鍵,因此各國央行不斷量化寬鬆效果依然有限。

對於香港,史瓦布表示:「我很欣賞香港的企業家精神,我相信仍有機會能夠留住這樣的企業家精神,這不只對香港有利,對中國也是有利的」;但是對於中國推行港版國安法,史瓦布認為,如果香港的企業家及各類人才因此出走,香港將會失去經濟實力的根源。

對於武漢肺炎疫情摧殘經濟,史瓦布也呼籲藉此重塑全球經濟框架,而不是透過舉債刺激,企圖回復到過去卻債留子孫,而這也將是明年1月世界經濟論壇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