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後經濟復甦情勢 投顧:關注3類數據

2020/06/03 14:23

霸菱投顧指出,未來經濟走勢需觀察3波數據:第2波疫情發展、總經數據,及第2季公司財報。(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蔓延全球,隨著疫情走緩,各國陸續解封,市場關注疫後經濟是否出現急速復甦,或轉為長期衰退;霸菱(Barings)投顧認為,疫後經濟情勢取決於需求端恢復速度,且將出現產業、地區差異,其中醫療保健、科技等產業前景將優於零售、休閒業,亞洲復甦情勢也將優於歐美地區。

霸菱投顧指出,未來經濟走勢需觀察3波數據:第2波疫情發展、總經數據,及第2季公司財報;「疫情發展」方面,各國陸續解封伴隨疫情再度擴散風險,加上目前對於病毒研究所知甚少,儘管疫苗研發頻傳捷報,但在獲得廣泛保護前,有限制的工作、社交聚會和旅行方式仍將持續數月至數年。

總經數據方面,霸菱投顧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是重要觀察指標,包含,每週發布的初領失業金人數、失業率數字等;此外,7月企業發布第2季財報也是觀察疫情影響的重要指標,現階段疫情對企業衝擊多反映在企業降評、破產申請,及一連串航空、旅遊、休閒產業的裁員消息。由於多項負面數據,目前市場對於疫後經濟V型反彈的期望逐漸下滑。

霸菱投顧認為,由於中國為最先發生,並走出疫情的國家,目前中國製造業、服務業數據均釋出正面消息;歐洲方面,主要經濟體中以德國受影響程度最小,最有可能出現製造業反彈,疫情重災區西班牙近期也重新開放國際旅客入境,預估未來歐洲央行(ECB)可能擴大財政政策,或發行聯合債務支撐經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