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糖董座帶隊遊說設光電專區 萬巒鄉民綁黃絲帶為樹請命

2020/06/03 13:02

萬巒鄉公所前綁起黃絲帶為樹請命。(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糖公司擬在屏東萬巒鄉200公頃經濟造林地推動「營農型光電專區」,砍樹種電引起地方強烈反對,台糖董事長陳昭義今天率隊拜訪萬巒鄉公所,爭取討論空間,萬巒鄉長林國順以「向天祈禱 為樹請命文」向台糖表達地方心聲,NGO團體也在現場綁起黃絲帶為樹請命,雙方經過兩小時會談交流,對於該計畫是否喊卡仍沒有結論。

萬巒鄉長林國順(左)以「向天祈禱 為樹請命文」向台糖表達地方心聲。(記者邱芷柔攝)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強調,落實「農地農用」是推動營農型光電專區的中心目標,平地造林期屆滿,政府不再補助,大面積林地毫無收入,而恢復農地農用除了提高糧食自給率,也能促進土地改良,並增加青農返鄉就業機會,搭配光電則可為綠能加值。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左4)今天率隊拜訪萬巒鄉公所,親自遊說推動營農型光電專區。(記者邱芷柔攝)

面對台糖說詞,NGO團體跟地方居民不買單,認為台糖「只顧自已賺錢,卻砍掉地方命脈。」屏東環盟、藍色東港溪、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沿山觀光休閒農業協會等多個NGO團體紛紛提出質疑,認為台糖推動計畫過於粗糙,對於地下水涵養變化、生態衝擊等無詳盡調查與評估,建議台糖讓光電另尋出路,把美麗的森林留給萬巒。

今天萬巒鄉公所門口掛上「種樹 反種電」的布條,現場聚集約50人綁上為樹請命的黃絲帶,包括硫黃、萬巒、佳和、五溝、佳佐、新置等村長均代表鄉親出席,來義鄉長莊景星、泰武鄉代表會主席華李立民及縣議員洪明江等人也出席聲援。

萬巒鄉長林國順表示,面對台糖董事長率隊交流,他代表鄉親表達支持政府的綠能光電政策,但「砍樹種電」的做法絕對是本末導致,希望台糖高層、中央聽到人民的聲音,建議政府以海濱地、河川地等其他「沒有種樹的」公有地來推動綠能。

會後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表示,發展綠能是未來趨勢也是政府政策,「今天會談是溝通的過程!」,對於鄉親及NGO團體的憂慮台糖都了解,台糖會回去思考、調整,台糖的平地造林有其歷史背景,20年過去了,期待接下來的20年能夠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