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請願 盼政府將半導體設備產業納入國家戰略產業

2020/06/03 12:01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繼2008年發布首份電子設備白皮書後,今日再度為國內半導體設備產業請願,呼籲政府將其納入國家戰略產業。(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半導體已成為全球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產業,「半導體設備」更成為發展半導體重要的應援武器,應獲得同等重視。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呼籲政府正視半導體設備產業屬於高科技的國安產業與一般機械業不同,必須由政府專案扶植將此納入國家戰略產業,才能與他國競爭。

台灣電子設備業今日提出6大訴求,建議政府制定與競爭國相同的財稅政策及推動產業發展政策,增加廠商國際公平競爭基礎。

包括提高研發與投資抵減比例,比如目前台灣研發抵減15%,低於韓國中小企業、大型中堅企業普遍都在30%、20%以上水準。

第2、鼓勵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擴大海外市場佔有率,建議出口設備整機所用原物料、零組件都可歸列入到退稅範圍。

第3、列出優先發展的半導體設備制定拔尖計畫設定優先重點發展項目:發展半導體設備除了雨露均霑外,由於半導體客戶與產業的特殊性,要用特定專案訂出『拔尖計畫』,並在制度上要設定門檻,結合半導體User認可開發的設備評估機制,提出具戰略性發展且有獨特競爭力的半導體設備,與客戶共同發展,突破國內半導體業者的認可就能夠立足全球。一般來說的技術研發項目或是產品價值較低的項目,輔導其申請現在的政府科研補助項目,期待集中資源與火力發展具戰略價值意義的半導體設備。

第4、制定鼓勵客戶User在製程研發或新產品開發階段納入本土設備商的驗證獎勵機制,例如:客戶User與設備業者共同合作的聯合型科專計畫。

第5、產學研計劃增加博碩士到企業實習補助辦法:關於半導體設備人才的部分,人員留才計劃必須擴大辦理,提供更多元的人才與產學研合作的支持。可在學校向政府申請產學合作計畫時,納入博士和碩士人員到企業工作實習的補助,且希望時間可以拉長(必要時可降低補助金額)。

第6、修訂老舊的產業分業標準:新增電子設備產業分業標準,電子設備產業產值已超過工具機、木工具機等產業,應該給予獨立的分業,專責扶植產業發展並給予電子設備協會更多的資源。

台灣電子設備協會指出,韓國、日本、大陸,乃至於近期的美國都把半導體設備列為國家級的戰略產業,以確保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能夠不受他國的影響和限制,該協會呼籲政府應該認真考慮,將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納入國家級戰略產業,尤其半導體設備本土化可以帶動傳統機械設備轉型,可以提高機械設備產業的薪資,帶動機械設備產業往高值化半導體設備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