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B不管川普「暴力貼文」?前臉書高層:新聞價值太高

2020/06/03 12:05

川普在社群媒體的發文一直是大眾焦點。(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向來愛用推特發表言論,但近期發文卻被推特標註為「須查核事實」及「宣揚暴力」,讓川普大為不滿。另一方面臉書則冷處理川普貼文,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甚至因此遭員工抗議。前臉書高層則指出,不處理川普貼文是因「新聞價值太龐大」。

《CNBC》報導,臉書前安全負責人、現任視訊公司Zoom安全顧問的史塔莫斯(Alex Stamos)稱,推特審查川普言論的行為雖然明智,但絕對無法下架或封鎖川普發文。他表示,川普的一字一句都具有新聞價值,這正是社交媒體、傳統媒體最掙扎的地方。

史塔莫斯舉例,警方昨日以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驅離鄰近的拉法葉公園(Lafayette Park)中的群眾,好讓川普可步行至「總統教堂」致意,此舉又大受批評,然而電視反覆播放片段又達到川普想要的曝光效果。「很多人(媒體)在確保言論自由跟不誇大事實中難以取得平衡,因此我覺得推特的做法還算合適。」

祖克柏稱川普被標註為「宣揚暴力」的推文並未違反臉書規範,因此沒有採取任何動作,臉書員工因不滿祖克柏立場而在週一發動「遠端罷工」抗議。

推特股票週二收漲約1.1%,但由於監管規範的擔憂,自5月26日以來已下跌超過5%;同一期間,臉書股價下跌不到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