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 英外交大臣:勿毀亞洲經濟明珠

2020/06/03 11:06

中國政府強行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引來各界關注,前香港殖民國英國更是表達高度關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強行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引來各界關注,前香港殖民國英國更是表達高度關切。英國首相強森表示,若中國執意推行該法,英國將放寬港人護照效力,外交大臣拉布也呼籲中國懸崖勒馬,勿毀亞洲經濟的明珠。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英國對香港人民負有歷史責任和義務。他說,港版國安法違反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明確的一國兩制原則,也與中國自己的《基本法》第23條相抵觸。英方指稱,港版國安法很可能會毀掉亞洲經濟的1顆明珠,同時損害中國聲譽,呼籲中國政府懸崖勒馬。拉布表示,現在是中國重新考慮、尊重香港自治的時刻。

拉布表示,英國不是在干預中國的內政,而是希望中國履行其國際承諾,拉布強調,如果中國不改變其路線,英國將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提供獲取英國公民身份的路徑。不過,拉布也認為,他預計中國不會改變路線。

拉布提到,如果該法律得以實施,英國將組建一個抵制中國的國家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