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市場最大風險不是肺炎!分析師:消費者支出超軟

2020/06/03 10:23

分析師稱,現在消費者支出依然疲軟,且暴動、示威遊行正火上加油。(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嚴重影響許多產業,航空、旅遊、飯店等等相關類股都因此下挫。投資管理公司Crossmark市場策略師費爾南德斯(Victoria Fernandez)則說,武漢肺炎可能不再是市場上最大的風險,而是疲軟的消費者支出。

《CNBC》報導,費爾南德斯週二指出消費支出疲軟是複甦的最大威脅,尤其是當前整個美國社會動盪。「1、2個月前,如何重新開放才是問題,我們可以開設工廠、可以讓製造業回到正軌,但現在沒有消費者需求也是無濟於事。」

而美國各地發生的暴動、示威遊行對重新開業的商家來說正是最頭痛的問題,費爾南德斯稱許多地方如休士頓,才剛重啟1或2週就又被迫關閉。就算消費者支出反彈,經濟還是沒有脫離困境,她預計極端變動的市場中將出現W型復甦。

不過費爾南德斯認為,如果暴動結束,消費者支出很有希望反彈,儘管大量失業,但透過儲蓄率能觀察到美國人還是有錢,現在只是要把錢重新部署到經濟中。美國經濟分析局(BEA)發現個人儲蓄率在4月份達到33,是該局自1960年代開始收集數據以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