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攻全球手機大廠「印度製造」 印推近2百億獎勵計畫

2020/06/02 22:24

印度當局為促進該國成為全球手機製造中心,其在今(2)日公布了電子製造獎勵計畫,以吸引全球前5家和印度本地的手機製造商在印度生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企業在美中貿易戰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正考慮或已開始將供應鏈分散出中國,蘋果更傳出計畫將近5分之1的產能,從中國轉移至印度,而印度政府為促進該國成為全球手機製造中心,在今(2)日公布了規模500億盧比(約新台幣198億元)的電子製造獎勵計畫,以吸引全球前5家和印度本地的手機製造商在印度生產。

綜合印媒報導,印度電子和通訊技術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T)今宣布,印度已開始接受激勵獎金達500億盧比的獎勵計畫申請,以吸引全球排名前5的手機廠,和篩選5家本地手機廠提升印度製造,其內容包括推動在印度生產的「電子製造獎勵計畫」(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 Scheme,PLI)、獎勵在印度設廠、研發、技術轉移等的「電子元器件和半導體促進方案」(SPECS),和吸引吸引大企業及其子公司在印度建立基地的「修改後電子製造集群計畫」(EMC 2.0)。

印度企圖透過上述計畫,在南韓、中國和台灣的生產基礎上,發展為讓產品增加20%到30%附加價值的價值鏈、增加外匯存底,和在印度創造約100萬個工作崗位。

印度信息技術製造商協會(MAIT)則表示歡迎政府的政策,並稱武漢肺炎造成的全球供應鏈中斷,使印度有機會提升出口導向的製造業,並擴展「電子製造獎勵計畫」的適用領域,如消費電子、資通訊技術產品、電腦、醫療電子產品等。

而有印度官員在5月透露,蘋果預計未來5年,在印度生產400億美元的智慧型手機,並透過代工廠緯創資通與富士康出口,若此計畫實現,則蘋果將成為印度最大出口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