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釐清扣稅問題、改善膳宿 仁寶越南移工罷工圓滿落幕

2020/06/02 17:54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派員介入仁寶電腦勞資協調。(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提供)

仁寶電腦爆勞資糾紛 800名越南移工罷工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上市公司仁寶電腦桃園平鎮廠800多名越南籍移工集體罷工,勞方不滿公司無預警公告1至5月的所得稅須於本月1次扣清,加上膳宿品質不佳,怨聲載道,今在廠內靜坐表達訴求,要求改善。廠方緊急召開勞資協調,表示扣稅問題是因事前未充分向勞方說明,因此產生誤會,另允諾會改善膳宿品質,經協調後雙方達成協議。

仁寶公司回應,扣稅是依照國內所得稅法,除了健保、勞保、所得稅,由移工自行支付,體檢費、居留證費用、國外仲介費、在台服務費和工作期滿3年返國機票,都是資方吸收負擔,絕對沒有懲罰性扣款。

移工透過「越南移民移工辦公室」負責人阮文雄表示,資方上月無預警宣布,6月要1次扣繳1至5月的所得稅,金額共計6000多元,質疑資方違反法令扣款,頓時讓移工們手足無措。

「飄海過洋卻被處處刁難,何其可憐?」阮文雄說,除了所得稅爭議,移工們也抱怨吃住品質不佳,宿舍悶熱潮濕、空間又小,伙食少又難吃,每月還得被扣4000元的膳宿費用,屢屢反映卻無下文。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外勞事務科科長陳秋媚表示,依照我國所得稅法規定,在台灣境內工作逾183日者,每月所得稅應扣繳稅金額為「總所得乘以6%」,由資方每月申報扣繳。陳秋媚說,仁寶公司勞資爭議因此而起,往年資方都是在年底1次扣繳,上月宣布改半年繳1次,移工誤會成「1年收2次」。

經勞動局派員查核,陳秋媚說,資方並無違法,所得稅是依法扣繳,經調解取得移工認同,往後改為逐月扣款,與台籍勞工相同,另外,依照勞動契約,膳宿費4000元也未超收,資方允諾未來會改善,經4小時的勞資調解,全案終於落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