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停買大豆是「順水推舟」?分析師:其實內需不振

2020/06/02 15:49

分析師中國事實上是內需不振、需求疲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美國已警告將祭出一系列制裁措施。外媒則報導中國傳出暫停購買美國的大豆和豬肉,分析師認為這是招順水推舟,除了作為反擊美國的手段,事實上是中國內需不振、需求疲軟。

《CNBC》報導,交銀國際駐香港首席策略師洪灝今日訪問中指出,中國的大豆需求並不強勁,部分原因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重挫美中的物流往來,疫情也讓中國國內需求崩潰,經濟雖逐步復甦,但人們消費、外食的次數還是較低。

此外,據報中國也取消美國豬肉、玉米、棉花等進口。中國上週又報出西北省份重現非洲豬瘟疫情,再次打擊進口大豆用作豆粕飼料的需求。洪灝稱,若中國經濟下半年出現V型復甦,那中國對美國大豆的需求將回復。

福四通國際(INTL FCStone)首席經濟學家蘇德曼(Arlan Suderman)週一則在推特表示,取消進口應是暫時的,目前中國短期內供應充足,使中國有空間以此威脅。中國在首階貿易協議中承諾未來2年內購買價值達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而美國農民正是川普的票倉之一。

美國農業部5月公告的《世界農業供需估算》報告中,預計2019/2020年度的大豆出口量為16.75億蒲式耳,或年降4.2%;中國4月份從美國的總進口則年降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