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惡法斷送未來!知名投資人:香港恐陷人才外流

2020/06/02 14:02

香港恐陷人才外流。(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將「香港版國安法」納入人大會議並已通過投票,可能數月內便會實施,引發國際及香港民眾反彈。香港知名股市評論人韋伯(David Webb)則指出,香港即將面臨人才外流的難題。

《彭博》報導,韋伯經常評論香港監管、企業發展和政治,過去也曾擔任香港證交所的獨董。他說,隨著香港人向海外遷移、國際企業發現更難吸引外籍人士,香港會出現人才外流,雖然擬議中的國家安全法細節尚不清楚,但定義模糊的法律可能會外企擔憂,也就是如果員工觸犯當局,這些公司害怕將要承擔責任。

中國和香港政府官員近期皆出聲保證,該法律不會影響外國投資人的合法利益,但分析人士仍認為居民和企業很有可能家庭撤出香港。另有一些香港投資者支持國家安全法,說這將有助於恢復過去一年反送中抗議活動中震盪的香港秩序。

太盟投資集團(PAG)執行長、董事長單偉建本週便說,在8月或9月宣布立法細節後,香港可能恢復社會穩定,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可保持不變。韋伯則稱,香港的國際地位最終將取決於法律如何執行以及他國反應,如川普已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待遇,但具體措施還未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