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復川普?撕毀貿易協議?傳中國暫停進口美國大豆、豬肉

2020/06/02 07:01

美中關係再陷緊張,傳中企暫停進口美國大豆和豬肉。(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中國硬推「港版國安法」之後,引爆美中關係再度緊張,美國總統川普下令一系列制裁中國的嚴厲措施,但並沒有押出時間表等細節,不過,有媒體報導,中國方面報復行動已經展開,傳北京已下令國企不再購買來自美國的大豆及豬肉,這項舉措被認為是中國可能撕毀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前奏。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最重要的農產品進口商中糧集團和中儲糧集團,傳都已接獲命令,停購進口美國產品,據悉,這兩家公司原本正在詢價中的20~30船美國大豆,在上週五川普宣佈實施制裁中國之後,就已全部暫停,另外,民營的中國買家雖未傳出接獲採購禁令,但已有部分中國買家順勢取消數量不詳的美國豬肉訂單。

針對中國的動作,幾乎所有的分析都指向「報復川普」,據分析,農業州是川普的大票倉,此舉可能具有直接影響川普選情及美國大選的意味;另外,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中,中國承諾大舉購買美國農產品,如今的暫停採購動作,具有毀約意圖。

中國在5月28日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立即引爆香港民眾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彈,美國方面最為強硬,川普隨即在29日的記者會中,公開表示將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地位、制裁涉嫌侵害香港自由的中國與香港官員等,不過,並沒有相關細節、也沒有提及退出美中已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