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5月PMI已現「V型復甦」專家:台灣、越南有望實現

2020/06/01 19:04

雖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活動,使其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急劇下降,但該數據已在5月回升至略高於50的榮枯線,有專家指出,中國經濟正出現「V型復甦」,且越南和台灣也可能出現類似的復甦程度。圖為台北。(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活動,使其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急劇下降,但該數據已在5月回升至略高於50的榮枯線,有專家指出,中國經濟正出現「V型復甦」,且越南和台灣也可能出現類似的復甦程度,但美國、歐洲等先進國家的失業率,預計至今年底將持續增加,這些國家的經濟,恐不會出現中國的V型反彈狀況。

《CNBC》今(1)報導,中國的製造業生產逐步恢復正常,其5月份PMI指數為50.6,遠高於2月35.7的低點,管理顧問公司IMA Asia常務董事Richard Martin認為,該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正成現V型反彈,亞洲其他市場如越南和台灣的經濟,也有可能實現類似的反彈。

但Martin也警告,中國、越南、台灣以外地區的經濟,如歐洲和美國,將在未來2到3個月持續下滑或維持低谷,此後才可能回升,但這些地區的人們還沒適應此狀況,而是以為疫情結束後,經濟就能反彈。

Martin也指出,美國的股市表現與經濟數據不佳背道而馳,並認為失業率是能較準確判斷經濟的數字,其預計美國、歐洲、澳洲等先進國家,到今年底將會出現兩位數的失業率,但美股3大指數均在5月強勁上漲超過4%、日本日經225指數在5月飆升超過8%,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也上漲約3%。

Martin表示,目前世界正在向新常態過渡,鑒於疫情可能再起,各個城市、州省甚至國家可能將「開開關關」,普遍的通貨緊縮也將出現,以及看到市場需求降低,和核心工業領域出現大規模重組,即使疫情已衰退,但失業、破產、違約等浪潮將持續到今年年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