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需求疲軟 亞洲製造業哀鴻遍野、台日韓5月「不升反降」

2020/06/01 18:35

包含台灣在內,日本、南韓還有中國官方的數據都顯示,5月的製造業甚至不如4月。(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至5月依然少有好轉跡象,包含台灣、印度、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韓、越南等亞洲國家,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低於「50」的榮枯線,在主要經濟體中僅中國高於50,但依然未有全面轉好的跡象。

台灣5月製造業PMI為44.8,較4月下滑2.8,日本則從41.9降至38.4,是2009年3月以來的新低;《路透》報導,南韓製造業PMI則從41.6下滑到41.3,是2009年1月以來的新低,而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則從4月反彈,但依然低於50。

至於中國,官方及私人單位「財新」發佈的5月製造業PMI各不相同,但均顯示並未全面轉好;官方的數字為50.6,較4月下滑0.2且不如外界預期,《路透》形容此數字「完好卻脆弱」,至於財新今天發佈的數字則為50.7,創今年1月以來新高,但「出口訂單」項目依然萎縮,顯示5月數字有「補足先前訂單」成份。

隨著經濟逐漸解封,多國製造業表現卻「不升反降」,顯示全球需求依然疲弱,亞洲地區製造業的頹態依然沒有結束,諮詢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專家認為,亞洲製造業產能低於正常水平的情況,可能將會「持續很多個月」。

報導還指出,亞洲地區的麻煩,可能是疫情嚴重的歐美地區未來的縮影,儘管政府不斷刺激經濟,但是經濟衰退的嚴重程度,以及復甦所需的時間可能都比原先預期的來得深而久,報導還不忘提到,美中關係緊繃可能也會成為惡化商業情緒,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