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需求回溫、成本下降 市調:面板營運將改善

2020/06/01 16:09

需求回溫、成本下降,市調:面板營運將改善(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隨著第2季面板需求回溫,有望帶動面板場報價走穩,也有助於成本下降,以65寸電視面板為例,預估現金成本將降至160美元,與報價相近,亦即面板廠隨報價回穩、成本下滑,營運將獲得改善,面板廠虧損可望縮小。

TrendForce指出,電視面板價格雖然在第1季出現一波明顯的反彈,但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出貨不如預期,除營收衰退,面板廠因出貨面積減少,生產成本增加,使部分廠商第1季的營業利益率表現甚至不如去年第4季。

第2季上旬開始,IT品牌為因應在家工作和遠距教學等需求持續加單,推升IT面板出現強勁的需求;下旬起,在歐美國家即將重啟經濟活動後,電視品牌也開始進行庫存回補,帶動整體面板需求漸漸轉強。即使材料成本因部分零組件供應緊張降幅有限,

但面板出貨面積成長,每平方公尺的營業費用降低,面板廠現金成本仍有持續下降的空間。

TrendForce預估第2季電視面板現金成本降幅約在2.5~2.8% (QoQ),IT面板則在2.9~3.2%。以65吋電視面板為例,平均來看目前的現金成本有機會下降至160美元上下,與目前的報價相近。

對於後疫情時代台灣面板廠該何去何從?TrendForce認為,韓廠LCD產能逐漸收斂,以及中廠針對大世代新產線的投資告一段落後,面板市場將迎來新局。台廠在產能不如陸廠、技術領先差距也逐漸被追上的情況下,從產品組合到企業體質都必須重新整備。

其中,電視面板價格競爭力不如中廠的狀況下,TrendForce建議,將現有的小世代投入新技術的開發,並增加工控、醫療、車用及公共顯示面板等產品都是持續調整的方向;6代線以及7.5代線的產能則可以集中生產IT產品,所以擴大廣視角的產能,以及增加光配向和薄玻璃等設備投資,將有助於面板廠提高調整IT產品組合的彈性。

另外,量少多樣將會成為常態,不管是Mini LED/Micro LED、公用顯示面板、車用面板、醫療工控用面板等事業都具備這樣的特性,所以過去面板廠靠經濟規模來獲利的模式已漸漸不適用。

觀察群創(3481)和友達(2409)近期都將利基型的事業體分割出來成為獨立公司,專職銷售和設計,並尋求從資本市場取得新的資金挹注機會,本業則可更專注於生產製造,以期改善現有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