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制裁香港有6招 彭博:關稅較不可行

2020/06/01 16:10

美國針對香港勢在必行,《彭博》分析川普可行的6大招。(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將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但是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制裁香港及中國,目前尚未有具體細節,《彭博》報導分析,川普可能可以採取的手段有6項,包含關稅、貨幣制裁、出口管制、金融制裁、官員制裁、動用緊急法案等,其中關稅、貨幣等較不可行,而金融制裁及出口管制則較有可能成行。

關稅、貨幣制裁,分別指對香港加徵與中國相同的進口關稅稅率,以及強迫港幣連繫匯率脫鉤等,這些是比較不太可行的方式,主因是無關痛癢,或是香港有辦法應付。

事實上,香港是美國最大的貿易順差夥伴,且多數透過香港轉運的中國產品,已事先被加徵關稅,至於取消港幣連繫匯率,研究機構伊諾多經濟(Enodo Economics)指出,雖然此舉宣示中國及香港銀行業被排除與美元清算系統之外,具「重大意義」,但是香港外匯存底充足,金融管理局有多種辦法促進流動性。

出口管制、金融制裁,分別指禁止出口中國的敏感產品連帶適用香港,以及美國參議院所提,擬制裁與迫害香港的中國官員往來的銀行業者的法案。

雖然此類敏感產品只佔香港從美國進口產品的1.2%,不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經濟學家團隊指出,這已足夠直接影響美中科技競爭;至於參議院的法案,則可以實質地將那些與中國官員往來的銀行業者,排除於美國的金融體系之外,報導指此法案若成行,將打擊中國金融業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至於官員制裁及動用緊急法案,分別指針對特首林鄭月娥或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凍結這些官員的資產及撤銷簽證等,至於緊急法案則是指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此法案讓美國總統有辦法基於「對國家的異常威脅」而擁有龐大權力,包含強迫美企離開香港,報導指這將代表美中緊張局勢大幅升溫,之前的貿易協議也將形同廢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