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美國半導體業建議政府:砸1.12兆加強研發

2020/05/31 21:23

美國半導體產業正加緊遊說力道,以取得聯邦政府數百億美元資金來興建廠房和從事研發,以使美國的半導體技術繼續領先高度補貼本國晶片業的中國等國。(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半導體產業正加緊遊說力道,以取得聯邦政府數百億美元資金來興建廠房和從事研發,以使美國的半導體技術繼續領先高度補貼本國晶片業的中國等國。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所提的計畫草案,將向聯邦政府尋求370億美元(台幣1.12兆元)資金,包括興建1座新晶片工廠所需的50億美元補貼,補助對象可能是有意建廠的英特爾(Intel);對打算吸引半導體投資的州所提供的150億美元金援,其餘170億美元將用來增加研發支出。

SIA的遊說行動適逢川普政府和美國國會試圖處理雙重挑戰之際,這2大挑戰包括:降低美國對亞洲科技產品的依賴,更有效地與中國競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深了美國依賴亞洲科技產品的擔憂,並重新激發政府在鼓勵創新方面應扮演何種角色的討論。

美國產業智庫「資訊科技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亞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表示:「與中國升高的緊張關係,已使這個動能朝向接受國家產業戰略。在過去,所謂的國家產業戰略是在保護鋼鐵業,如今各界的共識在於協助朝陽產業(sunrise industries),這是指追求先進技術的產業。」

儘管SIA的提案不可能未經修正就獲得接受,部分有影響力的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包括商務部長羅斯和國務卿龐皮歐,正在檢視可幫助產業的各種方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表示:「我們將與國會和產業界密切合作,確保半導體產業的未來仍掌握在美國手中。」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包括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楊格(Todd Young)已提議增加1100億美元科技支出,將包括半導體研究。另一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將整合一項法案,會納入SIA的部分提案。柯頓表示:「先進微電子對美國未來的技術領先至關緊要,我們不能讓中共控制關鍵的供應鏈。」

SIA預估,中國在2030年將把晶片產能的全球市占率提高至約28%,儘管這包括外國廠商在中國的產能。美國本土晶片產能的全球市占率僅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